徒留我在天边

攻众号:一瞌
一只大清新诗人、摄影师

寻人启事

太多的人在问爱到底是什么?是生命的意义吗?不是的,生命的意义是无解的,但爱的好处是让人对这个问题不求甚解。
朋友跟我说他不会获得爱了,他说以后就跟我们几个死党住一起过日子得了。我一度觉得他很悲观,也很可笑。但今天又有一个朋友几乎是开心地跟我说着不相信爱情了,只有朋友才能陪伴他一辈子。
我好像突然明白了点什么, 都只是二十岁出头的少年少女,看破红尘谈不上。悲观算上一些,还有的,恐怕是爱情的现状。
我曾恨不得满世界地宣布要寻柏拉图式的恋人,唯爱至上,就这样简简单单在一起一辈子多棒。可是这个世界哦,你不能抓住一个就决绝地认为不能分开,一辈子都在一起,并且觉得每一件双方参与的事情都意义非凡,恰恰孤注一掷让彼此坐立不安,其实爱情也只能是我们人生绚烂的一部分,虽然它像毒品一样诱人,可是你得学会淡化,它才留的长久。
心理学家总结出无论是如何的挚爱,由荷尔蒙引发的爱情感觉保存期只有六个月,那么更长久的在一起其实是亲情的培育,陪伴和依赖。我们或多或少会喜欢新鲜感,喜新厌旧,又或者换了又换最后在心里奢求着永恒。如果你能和另一半一直幸福地走下去那我真的要羡慕和祝福你。毕竟大多数人一直在尝试和跋涉在寻找所谓真正合适的另一半。柏拉图有种理论认为我们在很久以前是浑圆的整体,后来我们被劈成两半,所以我们一直在寻找自己的另外一半以重归完整。我们仿佛贴着满世界的寻人启事,虽然不知道对方的一切特征讯息,我们唯一确定的是对方也在寻找我们。 那么那些放弃寻觅或者一直一个人的人,是被劈开得太久了,以至于只能僵持于自己的这一半,认不出自己的另一半了。
是啊,我们一个人习惯了,虽然偶尔会有感触,但是我们照常一个人吃饭看电视,偶尔找朋友去嗨,我们各自盘算着自己的人生规划,会出现那个让你愿意改变人生计划的人吗?或者对方愿意牺牲自己吗?并且你能及时抓住并且不放过吗?我们现在有这么多的聊天工具,我们像商品一样地陈列在巨大的数据流里,然而我们依然选不出那个所谓最懂你的人,那么你抱怨着“你并不懂我”,“你不是那个对的人”。换作古代,唯有又长又慢的信,见你一面要几个月甚至更长,那么我想他们的相识相遇更多意义上是一种彼此珍惜,更少去比较附属条件。
我想我遇到过非常契合的人,非常懂我,到最后我们也没能在一起,我也遇到过爱我的人,我也遇到过我爱的人,但最后我们都没有在一起,甚至都未曾挨过半年。朋友看了我那首《山娃娃》: 你知道吗?我是一个大山里长大的娃/土里土气/没什么出息/迷恋山野/红砖黑瓦/还有门前的梧桐树/所以如果我喜欢你/我肯定拉你回我的故乡/去油菜花园/稻田或者开满白花的棉花地里/窄窄的田埂上 /你必须走在前面/等我痴痴望向你的时候/世界小的刚刚好
他很受触动,觉得那是离他很远的纯爱。现在的我估计也写不出来那样的感觉,周国平说感觉是最难生造,没有真正体验是写不出来真感觉的。 我有过美好的爱情,可能它并不完整,并不饱满,但我确定那是。“第一次是我不晓得,第二次是你不值得,然后呢?下一个呢?”我们从爱情里学到的越多,掌握了越多的技巧,学会了若即若离,学会了不喜形于色,学会了照顾别人,可能我们也就离爱越远了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能我需要放弃这种盲目的追逐了,不是去绑架别人我们稳稳地在一起吧,更不该刻意去填补空白,还是要不断努力,学会生活,随遇而安,不偏执浮夸地构建相处的倾向,不必为未到来之事庸人自扰。让自己简单一点,在形式上放弃追逐,做好即使再也找不到了我也无知无畏,可能爱过就真的足够了,没有那么多遗憾了。“她好像从某个未知的领域里忽然来到这个世界,又在恰当的时间忽然离开,好像这就是理所应当发生的事情一样。对于她的离开我并没有觉得无力甚至遗憾,我反而惊讶她在这里居然停留了这么长时间。”村上春树这样写别离。
爱情是美好的,我们会依然讴歌,可是那微渺的相遇机遇,让爱难爱,“羡慕那些有完美生活的你们”我撕下寻人启事,不预设你的出现。

评论(4)
热度(45)

© 徒留我在天边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