徒留我在天边

攻众号:一瞌
一只大清新诗人、摄影师

亲爱的,热爱你就像热爱生命的痛苦

        晚上读范二的“没人比我更热爱这生命/ 如耕牛痛苦泥花四溅/ 我们既不向往爱情/ 也不爱惜青春/ 只期待群鸟归来淹没土地/ 如罡风吹响旗帜/ 如山林霍霍成长/ 所有关于生命的热爱脱口而出”


       读出了蓬勃的生活气息,我说“还好还好,我们依旧热爱生活”范二回答我“热爱生命不是热爱他的快乐,而是痛苦”


        我几乎是有些惊到了,因为我是一个把“快乐是真”挂在嘴边的人。也听过“人生是一场苦行”,“人生来是受难的”,“人生来孤独”。却逃避一般觉得那是消极的姿态,把无聊寂寞谎作孤独。


       我未曾认真地审视痛苦,就像我一惯忽视社会黑暗面那样从未愤青过。可能是经历过一些事后,才能慢慢去理解和接受一些事物。


        是啊,我们何时不在痛苦着,我们压抑着疯长的七情六欲,以法律道德陈规约束着自己,我们活得小心翼翼。很小的环节错误就让我们痛苦不堪,且不提生离死别,几次仍不过的考试,丢掉钱包,甚至只是马桶堵塞,我们都在默默承受着痛苦,为了那些所谓的美好未来,为了那个梦寐的春宵,美景,舞台…以及更多欲壑的祭品。


        可是亲爱的,我们那么长久地痛苦着,我们甚至到老也排遣不掉群居的孤独,我们一个人走了那么长的路,这是即使有人相伴也驱散不掉的。


       当我感受到痛苦之于生活的意义突然释然了,当我们并没有因此悲伤,甚至可以明白热爱痛苦,就是热爱生活。那么那些因为爱而产生的痛苦,是不是也是我们热烈爱过的部分呢,甚至是最浓烈的部分。


        正因为苦行的路漫漫,映照着某些闪光的道路,回头想起那些痛苦的事情,我们用最撼动心扉的时光经历了这些痛苦,当时就是因为热爱。而接纳它,就是接纳完整的人生。

评论(2)
热度(7)

© 徒留我在天边 | Powered by LOFTER